科研信息

关于部署2014届毕业生教研文章写作工作的通知

2013年09月23日 13:22  点击:[]

各院系部:

2014年我校共有毕业生约2200余人,根据我校2013-2014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计划安排,2014届毕业生教研文章的考核答辩时间将于2014年4月上旬进行,现将相关要求及工作部署如下:

一、教研文章写作的目的

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需要两翼齐飞:一是教学能力过硬,二是教研能力突出,二者相辅相成才会相得益彰。正是出于激发他们的教研意识、培养他们的教研能力的初衷,我校把教研文章的写作列入师专学生毕业前必须通过的一道关卡。

毕业教研文章是师专生完成学业的标志性作业,是对其学习成果的综合性呈现和检阅,是师专生从事教学研究的最初尝试,是在教师指导下所取得的教研成果的文字记录,也是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基本能力的一份综合答卷。经历写作毕业教研文章的过程,有助于师范生掌握教学研究的一般步骤和方法,提高他们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其求真、创新、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二、教研文章写作的要求

(一)教研文章的选题

1、选题标准

选题是写教研文章首先要解决

的关键问题。师专生可尝试着根据以下标准选题:有价值。一篇教研文章质量的优劣,首先要看它的选题有多大的价值。教研文章的价值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理论上有突破;对实践有改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新的进展。一般而言,师专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选题,最易把握。②能究。选题时,一味考虑其价值,而忽视自身的教研实力,很可能会陷入贪大求全、力不从心的泥潭。师专学生写作教研文章,应选择与具体教学实践关联密切,相关资料丰富,易于操作研究的项目。③立意新。有新意的选题,更容易吸引读者的目光,使其获得愉悦的阅读感受。这里的“新”,可理解为更新的见解、更优的方法、更完善的方案、更准确的阐释、更深刻的体悟、更动人的情愫。

2、选题视角

师专生可尝试着从以下三个视角选题:真实问题。真实的问题,才有研究的价值。注意从见习与实习的经历中寻找研究的问题。凭空捏造的的文章,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究小问题。小事其实不小,小事也很重要,小事里边也是深意绵长、耐人寻味。认真研究每一件小事,能帮助我们尽快摸准教育的脉搏,真切体会教育的真意,发现教育艺术的真谛。常的问题。把研究的视角对准习以为常的教学生活,定能发现其中隐藏的荒谬之处和珍贵资源,抓住它深入细致地剖析研究,就会有自己独到的发现。

(二)教研文章的样式

1、教学案例

一段具体的教学情节,一件发生过的事例都有可能成为教学案例,但是这个教学事例还必须包含一定的教学理念和思想,能引起大家的思考,能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指导或借鉴作用。教学案例的选择必须具有主题,它是关系到教育教学的一些核心目标或任务,基本观点或价值,主要理论或原理,或是常见问题。

2、教育随笔

教育随笔就是用随笔的形式,对教育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和感受、体会、问题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见解的教育应用文书,是与小学教师距离较近、较实用的朴实有效的教师研究方式。教育随笔形势比较自由活泼,有较强的情感性,但因它关注的是教育教学问题,所以字里行间必定有个内在的说“理”的核。

3、教育叙事

教育叙事是小学教师记录教学事件、反思教学经历、表达思想观点的写作方式。师范学生可结合见习、实习等亲历的教育实践写一些教学叙事、生活叙事、自传叙事等。

4、教育观察研究

可以采用某一种观察方法或某几种观察方法到小学内进行观察,具体、详细、系统地记录观察内容,撰写观察文章。

5、教育调查研究

师范学生可以运用问卷、访谈等方式对某一教育现象或教育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撰写教育调查报告。

6、教育研究教研文章

围绕小学教育教学实际,发现问题撰写教育科研教研文章。既可以是规范的学术教研文章(有特定的格式要求,常见于大学学报),也可以是一般的教研文章(格式比较多样,常见于基础教育类的刊物)。总体上看,教育研究教研文章都特别讲究内在结构的逻辑性、完整性和严谨性。

以上各类文章字数不能少于1500字。

(三)教研文章的品质

1、注重内在品质:①切入。即使是一个简单的教学事件,它的形成原因也是相当复杂的,师范学生写教研文章要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争取“四两拨千斤”、“小中见大”的效应。②处审视。写教研文章,不能就事论事,而应该就是论理。不能高屋建瓴地审视教学事件,就很难透彻把握问题的来龙去脉,所提建议也会因无法触及本质问题而成为空洞言说。③向广拓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一些新兴的理论可以帮助我们转换一个更新的角度,以获得新的视域,求得新的突破。④向深处开掘。反思的深入必将带来文字的深刻。在撰写教研文章的过程中,需要写作者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思想。⑤到实践检验。对教学实践有直接指导意义的文章,最受教师欢迎。把自己拟定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检验一下,然后通过思考、梳理成文,对推动实际教学行为的改变价值更大。

2、注意外在形式:①性强:言表述精益求精,力求简洁、自然。写教研文章,应力求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表达尽可能丰富的信息,以精当通俗的语言传达出独到深刻的思想。逻辑性佳:文章结构应随形,力求严谨范。教研文章的内容相当丰富,可供选择的写作形式也是多种多样。选择什么样的文章形式是由文本的内容特性决定的。好的文本,通过适当的形式表达出来,有助于文本的内在意蕴得到更为完满的释放和展现。需要说明的是,学术性强的教研文章有自己严格的文章体例,我们理应自觉遵循。

(四)教研文章的写作过程

1、作好准备--收集资料,选定导师。收集资料的途径有以下几种:①阅读有关的理论书籍;②调查研究,收集有关的论据;③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根据所写内容选定合适的指导教师,并请指导教师在《毕业生教研文章评定表》上签字。

2、选题、拟订提纲、撰写。在本环节中,毕业生须主动与导师联系,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撰写任务。

3、修改、定稿、报送。教研文章的初稿写出来以后,还要以极大的耐心进行三番五次的修改,提高它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修改:①重申观点,是否表述得正确、清楚;②核实所用材料是否正确、充分;③斟酌布局,修改文章的结构;④推敲语言是否通顺、规范、精练。

完成以上任务后,经导师许可,按照相关的格式要求打印装订5份交于系里,3份用于答辩教师用,2份系里存档。另外,各系还要往科研处报送以下材料:①教研文章电子稿。以班为文件夹名(如:人文2008级1班)、以“系学号姓名”为文件名(如rw20080101某某某——即人文系2008级1班1号某某某)管理毕业生的教研文章电子稿。②《2011届教研文章信息表》(一班一表);③《2011届指导教师信息表》(一系一表)。④《2011届答辩教师信息表》(一系一表)。

三、教研文章成绩的评定

评价采取考核答辩的方法:先由指导教师审阅论文并写出评语,确定可以答辩后再安排答辩。毕业论文成绩由各系组织教师考核答辩,科研处督促检查。答辩时间暂定于2014年4月 3-9日(若有变动,另行通知,各系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定时间,但不能晚于4月10日)。论文撰写或考核不合格者,毕业前只给予一次补充撰写及答辩机会,若不合格,则缓发三个月毕业证。

(一)各系成立教研文章考核委员会和考核小组,自行制定《教研文章考核评定细则》。

(二)考核评定的基本步骤

学生介绍选题的原因、意义、基本内容、主要观点、创新点等内容,考核评审教师进行提问,最后考核小组集中讨论,确定教研文章成绩(30分为合格,50分为满分)

(三)严格毕业教研文章撰写质量,加强考核力度,低于30分者,各系须重新安排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撰写或修订,直至合格后方可领取毕业证。

(四)凡在校期间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过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文章,学生可持原件及复印件向科研处提出书面申请,科研处审核认定后,给予书面证明,可以免撰写,免考核。

(五)毕业教研文章成绩纳入《小学教育科研》课程成绩之中,占50分(《小学教育科研》占50分,两者总分为100分)。

四、其它要求

(一)文章范式:6类文章正文前都要设封面,封面上必须填写系部、班级、学号、姓名、题目、日期等信息,各系统一确定以上信息位置和呈现方式。另外,教育研究教研文章还必须有目录、致谢等部分,同时,其正文中还要附有题目、摘要、关键词、注释及参考文献。题目长度要适度,摘要用字为150-300字,关键词为3-6个,注释用脚注,参考文献附于文末且与正文相距2-5行。

(二)撰写禁区:抄袭、拼凑、代写、盗用。引用他人言论,连续借用他人内容,篇幅超过全文10%的视为抄袭;多处借用他人内容且每处占篇幅3%-10%的视为拼凑。让他人为自己撰写的视为代写;通过报刊、著作、网络途径将他人作品据为己有的视为盗用。凡有以上情况之一者,评定为不合格。

(三)按10%推荐优秀教研文章,以系为单位按专业、班级、学号次序将文本编辑于一个word文件中。总文本前要有目录,目录中含文章题目和作者信息(系名、专业、班级、学号、作者名,如:人文系语教20080101某某某)。

(四)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15名学生,多指导者按15名计工作量。

(五)每系答辩教师总数不能多于答辩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六)本规定适用于师范类毕业生,非师范类的毕业设计可与科研处协商后参照本规定执行。

五、进度安排

时间

工作阶段

工作内容

组织者

2013.9.23-9.30

动员部署

各系安排本系2014届师范类毕业生教研文章写作事宜:在实习前,搜集素材,查找资料,确定选题。

各院系

2013.10.8-12.31

辅导培训

各系安排师范类毕业生写作指导计划,培训本系的指导教师及毕业生,发放《毕业生教研文章评定表》

各院系/科研处

2014.1.3-1.17

确立题目

毕业生选导师、查资料、定题目,填写《教研文章评定表》中的相关栏目

各院系/各指导教师

2014.1.18-2.18

编写提纲

在导师指导下构思、编写、修订提纲。

指导教师

2014.2.19-3.19

写作修改

在导师指导下拿出初稿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指导教师

2014.3.20-30

定稿打印

导师同意定稿后按照规范格式打印5份文章

指导教师

2014.4.1-2

导师评价

导师填写《毕业生教研文章评定表》中的“评语”及“评定成绩”等内容

指导教师

2014.4.3-9

考核答辩

各系规范组织考核答辩,答辩教师填写《毕业生教研文章评定表》中的相关内容,筛选、推荐优秀教研文章

科研处/各院系

2014.4.10-24

整理存档

各系整理存档如下材料:①教研文章电子稿;②《2014届教研文章信息表》;③《2014届指导教师信息表》(一系一表);④《2014届答辩教师信息表》。⑤《质量分析报告》⑥优秀教研文章电子稿;⑦《毕业生教研文章评定表》。其中,前6项发送至科研处

科研处/各院系

2014.4.24-5.21

总结改进

召开总结会,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为下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科研处、各院系

  六、教研文章写作是指各系的师范类毕业生,非师范类毕业生原则上进行毕业设计,各系自行安排,其他未尽事宜可与科研具体协商后落实。

 

 

                                       科研处

                                       2013-9-23

上一条:关于各级各类课题经费报销有关问题的说明(科研处)
下一条:学校召开首届科研工作会议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