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应用型研究导向,从课题开题抓起--淄博师专举办省社科规划课题开题会

2021年04月26日 15:14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淄博师专科研处继325日在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第八小学和傅山幼儿园举办开题会之后,于420日下午,在文德楼307会议室组织了我校山东省社科规划及软科学课题开题会。校内外专家组成员、部分院系负责人、各院系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科研秘书及各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负责人周京峰主持

 周京峰首先就本次开题会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单介绍,提出:高新区会议旨在引导老师们加强与行业对接,加深合作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本次开题会旨在引导老师们树立应用型研究导向,从课题开题抓起,对课题研究进行全程引导、全面规范、全程管理及服务,最终指向成果转化;同时,也为下一步各级各类课题开题从形式到内容树立样板。
        随后,六位课题组负责人依次进行了开题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各课题的相关汇报,就每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点评。特别在题目的表述与关键词的界定、研究内容的设计及布局、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人员的合理组织与安排、预期成果不唯论文的多样性和应用性等方面,各位专家给出了诸多系统的且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可谓干货满满。通过此次开题,课题组成员更加明确了研究目的,明晰了研究思路,对成果产出导向和形式有了更充分的把握,对开题的重要性有了重新认识。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开题会从理念上解决了树立应用型成果导向、规范研究过程、实现成果转化的根本问题。

 最后,根据本次开题会专家评议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校科研现状,周京峰提出以下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尤其是开题环节,直接关系到全体教师树立应用型成果研究导向、全程研究规范化管理以及成果能否实现转化落在实处。第二,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手段、研究工具的应用能力,大力倡导实证研究,研究成果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坚决防止理论拼凑、堆砌。第三,要认真学习及把握上级及学校领导关于科研工作的文件精神及导向,进一步明确课题申报、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各环节的作用及关系,明晰研究任务、理顺研究思路、优化研究分工、丰富研究成果,不唯论文,不唯发表等级,以成果有没有用,在哪用,反响如何,评价如何作为标准。

 

上一条:淄博师专在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学习党性知识,开展党性体检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