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打通课题研究的最后一公里--淄博师专创新课题开题模式

2021年03月30日 16:45  点击:[]

 有组织、有实践的科研,是推进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引领高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淄博师专科研处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借山东省教育教学课题开题之机,分类指导、多维度发力,创新课题开题模式,真正实现了校内、校外力量的整合与联动,把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扎根到了教学一线的土壤中。
      3月25日,由淄博师专副校长周巧玲带队,率新立项的两项省级教育教学课题主持人及学校科研处有关人员,走进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第八小学和傅山幼儿园,组织立项课题开题专家论证会。
参加此次论证会的还有淄博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主任赵林修、副主任曹志广以及来自中心的教育科、教研室、第八小学、傅山幼儿园和市直机关第三幼儿园的一线专家。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周京峰主持。
周京峰首先就举办此次开题会的目的作了简要介绍,“高校科研正处在改革转折期,淄博师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建立以应用型成果研究导向和以质量、贡献为主体的科学评价体系,积极加强合作研究,结合本次两项涉及小学教师专业成长测评、幼儿园自主游戏课题研究内容开题,充分吸纳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学研究部门、一线小学和幼儿园的意见和建议,从开题抓起,以一线教学及管理实践问题为导向,建立合作研究机制,加强校地合作,实现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地方能力,真正打通课题研究的最后一公里”。
       然后,淄博师专穆洪华、孔凡云老师分别就《面向小学教师教育的有效教师专业发展测评模型的构建与实施》《基于教师专业素养视角下的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的实践研究》两项课题进行了开题汇报,通过阐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以及预期的研究成果等方面展示了两项课题的研究过程以及课题组老师对课题的思考。
与会专家围绕各课题负责人的陈述,质疑问难,结合一线小学、幼儿园的实际,从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视角、研究要素、不同纬度等进行了深入、坦诚、高效的交流,通过交流、探讨、碰撞,两个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了解了小学、幼儿园一线管理及教学需求,找准了课题研究与一线实践的结合点,为解决课题研究难点确定了方向,更为下一步高质量做好课题研究、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开题模式,与会人员皆对本次直面问题,高效研讨体会深刻,一致反映收获满满,从思想上、理念上扭转了科研工作导向,端正了科学研究方向,必将为今后我校学术研究起到较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周巧玲副校长对本次开题作了总结,指出本次活动是淄博师专第一次将开题活动放在一线小学和幼儿园举行,开创了我校课题开题“走出去”与一线实践相结合的先河,这是淄博师专今后做科研的态度和导向。只有做到科研转型,将师专人才资源与社会相关部门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切实形成“地方扶持高校、高校反哺地方”的良性互动格局,才能使各项目组进一步夯实学术基础,真正将课题立在实处、研究做在实处、成果用在实处。下一步,淄博师专将深入贯彻上级对科研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推进科研工作改革,努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最后,淄博师专与高新区文教与卫生事业中心与会领导就下一步结合校城融合项目成果迁移,在高新区建立淄博师专小学数学教研工作室问题,双方课题研究合作问题达成初步意向,为共同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淄博师专社科联在全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上做典型交流发言
下一条:淄博师专省级课题立项再获新突破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