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淄博师专举办2021年校级课题开题会

2021年09月24日 16:37  点击:[]

  9月22-23日两天,由科研处统一安排,学校十个院系分别有序地开展了我校首次校级课题开题会。开题会由各二级院系组织,科研处人员参与并指导开题过程。
       淄博师专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高校科研改革要求建立以应用型成果研究导向和以质量、贡献为主体的科学评价体系,学校出台《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引导产出实用性科研成果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开题旨在提升科研过程的规范性、提振教师科研热情。开题会让老师们广泛明白开题的必要性,明确开题的目的。点明申报和开题的区别,厘清开题各个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按照制度,将开题作为常规工作一直开展下去,始终为引导产出实用型成果服务。
       本次开题会,以上次省级课题开题为样板,组织规范、效果显著。会议由各院系负责人主持,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审组,院系全体教师参会。学校立项的59项校级课题全部开题。首先由院系负责人介绍开题会的组织情况,其次科研处参会人员从科研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要求,随后课题主持人依次进行了开题汇报,评审专家按照:明确研究目标-明晰研究内容-确定研究方法-设计研究步骤-产出研究成果的顺序,对存在问题的部分质疑、问答、交流并给出了建议。通过点评,老师们对课题目标的清晰度、研究内容的准确性、课题成果多样性、各个环节的关联性有了新的认识。课题组充分吸纳了专家意见,根据研究内容现场调整、优化了研究步骤、预期成果等内容,使之更加合理、科学。校级课题开题因为以院系为单位,评审专家专业统一,旁听的老师研究方向也趋于一致,答辩环节进行地特别充分,专家的质疑、课题组的回应、现场教师的补充,始终以专业视角围绕开题的各个要素进行探讨。开题过程中,思想的碰撞引发出更多专业议题,课题组、评审专家、旁听教师都受到了深刻地启发,实现了1+1>2的效果。
       会后,科研处召开参与开题的所有管理人员会议,分别对各院系的开题况作了总结,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各院系非常重视本次开题会,规范组织、严格要求,且成效显著、反响良好。院系教师们都表示这种全员参与的开题会引导老师们研究课题更加规范、科学、系统,振奋了科研精神,增强了科研信心,浓厚了科研氛围,提高了科研能力。对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推进作用,助力我校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期间科研任务,为学校升本积聚科研力量。

 

 

上一条:加强学习交流,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水平---淄博师专赴兄弟院校考察交流科研管理工作
下一条:鲁泰纺织有限公司来我校洽谈合作事宜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