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人文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淄川区育才中学

2024年01月29日 15:34  点击:[]

自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队以来,人文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秉持服务社会原则,立足科研成果、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持续为学生及家长提供针对性心理健康志愿服务。20241月26日,应淄川区育才中学初四级部主任黄老师邀请,研究中心陈莹睿老师前往其所在班级为家长们开展了题为“我们何以成长”的心理健康讲座。

 

 

 

 

 

 

 

 

陈莹睿老师调研得知本班学生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包括学习自觉性差、手机依赖严重、学习瓶颈难以突破、规划意识弱四个方面。活动开始,陈老师首先针对“可不可以不学习”这一问题给出了相关思考引导家长们充分认识到易得的快乐是短暂的,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空虚;手机依赖对人注意水平伤害极大、也不利于情绪健康学习不只是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积极心态与勤奋人生观的养成。

 

 

 

 

 

 

 

 

进入初四,很多家长学生十分着急,孩子明明很努力但就是不进步这是典型的“高原期”。针对此现象,陈老师给出了坚持练习、理清基础知识核心概念的建议。最后,针对部分学生独立意识弱的问题,陈老师谈到了家长适时放手的重要性。初四年级的孩子已经具备完善的自我意识,需要逐步意识到自己需要对自己将来的发展与成长负责。

 

 

 

 

 

 

 

最后,陈老师引用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芳教授的一句话结束了讲座:身为父母,要做孩子的避风港而非训练师,将孩子视作礼物而非作品。讲座中,家长们记录得十分认真;讲座后,班主任与家长均表示收获很大,活动反响热烈。今后,我校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也将继续发挥学术研究专长,通过实践服务活动加深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需求的了解持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丰富性与实效性。

上一条:我校齐文化研究团队走进齐文化博物院
下一条:信息系教师参加淄博市2024年教育评价改革试验基地论坛活动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