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齐文化研究团队走进齐文化博物院

2024年02月01日 09:35  点击:[]

为充分发挥我校专业优势,深化齐文化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1月31日淄博师专科研处、校齐文化研究中心、“寻齐记:稷下学宫人物”社科普及“五为”志愿服务队走进齐文化博物院,就齐文化研究、传承、转化、合作、推广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齐文化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周怡亮主持座谈。淄博师专科研处刘悦副处长介绍了学校齐文化研究的前期成果、研究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希望通过与齐文化博物院的共建,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打造齐文化教育基地、旅游基地和研究交流中心,大力推进齐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增强齐文化在淄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化赋能和文化强市效力。

齐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贾万刚老师介绍了中心的三个重点工作:一是学术研究成果的持续供给;二是研究齐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创意转化;三是齐文化教育元素的提炼与传播。“五为”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王英老师介绍了“寻齐记:稷下学宫人物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的前期活动及接下来的打算。师专齐文化研究中心和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岗位特色和齐文化研究的切入点,就齐文化创意设计、齐文化双语宣讲、齐文化进高校课堂等展开了具体合作思路的畅谈。

齐文化博物院文化产业部吕澄主任介绍了齐文化产业开发、社会教育等状况;研究部韩宏博副主任重点介绍了博物院齐文化科研成果和主办的期刊《齐文化》。齐文化博物院崔金珊副院长介绍了齐文化博物院一直坚持的“请进来”和“走出去”工程,即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博物院进行研究指导,邀请学生走进博物院开展研学,同时积极开展齐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还介绍了齐文化外宣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并表示淄博师专齐文化宣传思路和规划与博物院下一步的工作高度契合,非常期待双方的深度合作。

活动最后举行了齐文化研究著作互赠仪式。

本次交流活动,为我校与齐文化博物院与搭建起合作桥梁,拓展了合作空间,为我校齐文化研究团队确定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明晰了社会服务的方向和思路。下一步齐文化研究中心团队将积极与齐文化博物院加强合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宣传普及等工作,共同推动齐文化的研究、保护和传承。

 

 

上一条:数理系和淄博柳泉中学联合开展全国科学教育示范校研讨活动
下一条:人文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淄川区育才中学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