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新形势 新起点 新任务 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在学校首届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22日 09:40  点击:[]

新形势 新起点 新任务

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

——在学校首届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91228

周巧玲

 

老师们,同志们:

    我谨代表学校向大会做科研工作报告。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校确立下一阶段发展目标之际,我们召开首届科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回顾五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科研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明确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全面提升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促进科研工作上台阶,为实现本科层次办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报告内容分三个部分:一是对我校五年来科研工作的回顾;二是分析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三是今后三年科研工作的主要思路与举措。

一 五年来我校科研工作的回顾

我校自升格为专科学校五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科研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学校领导充分重视,科研投入不断加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提出了“科研兴校”战略。在机构设置、组织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予以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不断探索和加强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投入科研经费120余万元,其中,68万元用于支持课题研究;30余万元用于论文、著作和成果奖励;15万元用于奖励科研先进系(部)及学术带头人,8万元资助著作出版。科研管理逐步规范,科研成果数量快速增长,层次不断提升,实现了从中师科研向高专科研的跨越。

(二)健全组织与制度,科研管理逐步规范化。五年来,学校在科研管理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管理制度。相继出台了《科研成果量化考核奖励办法》、《科研状态评估与奖励办法》、《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学术带头人评选与管理办法》、《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障了科研管理的规范化运行。我校2005年成立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在重要学术事务的审议、成果认定、决策论证、学术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科研水平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实施“课题带动”战略,以项目带动队伍建设。五年来,我校实施了“课题带动”战略,积极组织申报省、市各级各类课题,积极资助校级课题,课题数量逐年增加。截止到目前,我校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67项,其中,省社科规划项目15项,省软科学项目12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7项,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5项,省教育厅项目8项,淄博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1项,校级立项资助课题98项。目前已结项课题共48项。以这些课题为龙头,带动了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和队伍的迅速壮大。

(四)科研成果不断增加,科研工作状态日渐活跃,科研特色初步形成。五年来,我校不断更新科研理念、科研成果的产出速度和科研成果的产出数量大幅提升。截止到今年9月底,立项各级各类课题120项;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文章1232篇,主编、参编或入编各类著作、教材79部,298项科研成果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其中省级及厅局级获奖成果12项。在北图和南大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3篇。从科研成果数量来看,根据200611月修订的《科研工作量化考核奖励办法》,近三年的成果量化分值依次为2185分、2865分和4251分。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出我校教师的科研意识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学校充分重视科研特色建设,突出学前、小学教师教育、聊斋文化研究等重点研究方向,在这些领域收获了大量成果,初步形成了我校科研的特色。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增添了活力,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重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不断拓展。五年来,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活跃学术气氛,加强学术交流。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交流策略,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创造条件,邀请多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组织教师参加省、市教科所主办的课题研究培训会;与《蒲松龄研究》开展积极的学术合作;20059月《淄博师专学报》创刊,学报秉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共刊发校内教师学术论文180篇,校外学术论文144篇。以严谨的办刊风格和高水平的编辑质量,在同类院校学刊中跻身先进行列,2007年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内部资料出版物、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内部资料出版物,扩大了我校在省内外高校的学术影响。

老师们,同志们,回顾升格五年来的实践,我校科研工作经历了一条起步、加速、上台阶的发展历程。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教师,本着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师资队伍建设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科研工作方针,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为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成绩是在学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拼搏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 充分认识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增强科研实力提升的紧迫感

(一)高层次办学目标的确立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在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和师范教育发展趋势进行审慎分析的基础上,我校党委、行政适时确立了提升办学层次的奋斗目标。这一新的发展目标的确立,符合教师教育的发展规律,契合了我国师范教育从二级向一级过渡的趋势,符合我校长远发展的需要,符合全校师生的愿望,这一目标的确立,无疑为年轻的淄博师专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我们备感振奋。但是,升格不是简单的层级跃迁,而意味着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整体工作都要有质的提升,才能够“实至名归”。

面对竞争压力和形势挑战,面对新的办学目标,制定发展的目标,需要树立新的标杆。没有标杆,我们往往会缺乏方向感,延误了发展;标杆低了,我们会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将来要建设本科院校,我们需要树立的标杆就应该是本科院校。我们应该调整视角,拓宽视野,把自己放在全国本科院校的大背景下来审视我们的科研水平和科研管理制度。

在专科层次办学的初期,经几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在办学规模和基础设施方面、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工作等方面都有了跨越性的发展。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离形势所提出的要求及我们追求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就当前的状况,我们与其他普通高校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在于科研水平的差距。既然科研水平成为制约我们能否建成高水平院校的主要因素,那么,要想在下一个规划期内,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为真正建成一所本科院校夯实基础,就必须从学校和教师个人两个层面上提升科研的意识、素质和水平,这也应成为学校新阶段任务的重点。对此,全校上下必须形成共识。

(二)新形势下科研工作在我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学校前期围绕新的办学目标开展了大范围的思想讨论。在科研工作方面形成了许多共识,那就是:科研实力的提升不仅是学校夯实基础、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所有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需要。

首先,衡量一所高校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于科研实力。社会对于高校的评价更多地依赖于学校拥有的人才数量、科研成果数量、科研成果层次等显性指标。只有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才能培养、锻炼出人才来。教学是富有创造性的活动,这种创造性仅仅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和积累教学经验是不够的,还需要通过科研来实现。教学应基于科研,科研成果越多,教学内容也就越丰富,教师的学术水平提高也就越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科研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其次,对教师个体而言,科研水平是衡量高校教师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提升科研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知识的发展、知识的建构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都需要通过研究,并在教学中体现出来。每位教师都应该切实提高认识,积极地参与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学习与研究的主动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民主的学术精神对待科研工作。

(三)在新的任务面前,科研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任何行动的起点是理念的变化和发展。只有正视自己的差距,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在新的形势面前,在新的办学目标和任务面前,必须对我们的差距作一个清醒的分析和判断。当前,我们的科研工作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

相对于高层次办学目标,我们的科研人才基础不够雄厚,科研能力较弱,教师的科研意识还不够强烈,开展科研的时间和时间不足,科研气氛还不够浓厚;对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训力度需要加大,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科研力量比较分散,主要依靠单兵作战,尚未形成研究团队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和成果还很少,研究成果较少得到转化和应用推广,承担重大科研课题的经验不足。与国内同类师专院校相比较,科研成果的数量和层次都亟待提高。

在科研特色方面,虽然已初步形成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重点研究方向的大批成果,但是,我们的

经验;我校科研成果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内还没有形成应有的影响,需要进一步提升研究层次,向领先水平迈进。

从科研资金来源上看,我校每年的科研经费投入约在40万元左右,尚不能够满足新的发展要求。同时,我校的课题主要依靠自筹资金,获得资助的纵向课题迄今只有4项,需要加大争取力度,扩大外部研究资金来源。

面对这些新的形势与挑战,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准确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已有的成绩,科学分析存在的劣势与不足,谋划发展,明确目标,凝聚力量,建设更为科学高效的科研管理平台,推进科研实力的全面提升,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三 今后三年我校科研工作的主要思路与举措

根据我校当前科研工作所处的阶段,基于科研基础相对薄弱的状况,谋划未来三年的科研目标,我们认为,一定的科研成果数量和规模是科研提升的基础;而只有科研质量的切实提升,才能真正贡献于学校的整体实力;尤为重要的是,真正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带来长久的生命力。因而,我们要确立的学校科研工作思路是:逐步构建和完善与高层次办学目标相适应的科研管理体系,以合理的制度化设计,推进科研工作“规模快速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特色尽快显现”。

我们的举措是:逐步完善科研管理体系,优化校系二级管理,以“一个计划,七个办法”为保障,大幅增加科研投入,突出团队建设,催生高层次成果,强化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和特色意识,浓厚学术氛围,拓宽学术交流平台,力争2012年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科学研究能力”的普通师范院校。

。研是(一)科学制定实施《科研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考虑当前发展阶段的特征和新的形势要求,在研究经费、研究人员、科研管理政策方面,强调科研数量与质量并重,突出尽快形成鲜明的科研特色,论证出台和实施《科研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科研水平整体提升为奋斗目标,以科研管理制度改革、科研团队建设、科研载体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为工作重点,大幅度增加投入,3 年投入300万元科研经费,力争实现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争取10个以上的省级带资课题,力争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0个左右,科研成果总量比2009年翻一番,高水平成果有显著增长,培育10个左右的优秀科研团队、培养20名左右学术带头人、50名科研骨干。继续实施“课题带动”战略,实施《课题管理办法》和《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研究机构的管理服务,加快科研产出;重点支持高层次纵向课题,扶持横向课题。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争取更多的外部科研资源。

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2年前后,从事科研的教师比例大幅增长,科研成果实现一定的数量积累,初步形成一定的科研规模,夯实我校的科研基础。

(二)采取积极的激励措施,倾力催生高层次成果。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层次,是科学研究水平的直接体现,也是检验人才是否真是人才的标志,也是检验一所学校水平的标志。因而,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精品成果。在保持常规科研经费稳中有升的前提下,三年内设立100万元奖励基金,培育高层次科研成果。制定和实施《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主要在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和各级政府奖等方面加大奖励力度。突出CSSCI期刊方阵和北图认定的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量,突出被《新华文摘》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转载量,突出省级及以上政府奖。力求三年内催生出一批层次高、有影响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从科研整体实力上向本科层次迈进。

() 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优势领域,促进我校科研特色和优势尽快显现。基于现有的科研基础,建立学校自己的影响力,必须从特色上下功夫。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生命力。需要通过重点扶持和培育,形成品牌,在优势领域逐步迈向较为领先的水平。

首先,我们认为,真正走出一条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的路子,可以作为我校科研工作形成特色的切入点。我们的研究要更多地与我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围绕着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展开研究,并加快科研成果在我校教学改革中的转化。这样,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优势,而教学优势又进一步滋养我校的科研特色,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从而形成学校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科研特色。

其二,发挥我校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领域的科研优势,在服务地方社会的过程中提升学校的区域影响力。进一步突出学前、小学教师教育方向等优势领域,注重把研究成果更多地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成果,积极参与地方教育发展和改革实践,使之真正在地方基础教育事业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形成更强的影响力,提升社会认可度,创出我校的科研特色。

其三,发挥我校聊斋文化研究的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服务于区域社会。我们需要努力创造条件,依托当前聊斋文化研究所的研究力量,支持聊斋文化研究委员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积极培育高水平成果,打造聊斋文化研究基地,使之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的影响,成为我校的研究品牌。

(四)积极搭建平台,培养和锻炼人才队伍,带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的科研管理,应努力为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要强化科研团队建设,悉心研究科研团队成长的规律,研究团队成长需要的环境和支持,出台实施《科研团队建设办法》通过团队建设,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科研力量和研究资源,带动人才队伍成长。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培训,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传、带力度,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起来。继续加强学报建设,充分发挥其作为校内教师学术交流阵地和对外交流窗口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学报刊号的申请力度。要进一步丰富科研载体建设,浓厚学术氛围,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活动,鼓励主办或承办重要学术会议,促进与地方和其他高校的研究合作与交流。积极促进教师赴国内知名大学访问学习;推进我校教师与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联系,加强我校与教育行政部门、兄弟院校及相关科研机构的联系。

(五)完善制度,营造氛围,为提升“规模、质量、特色”提供坚实的保障。 实现“规模快速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特色尽快显现的科研目标,关键要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要建立与教师职务晋升密切相关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从以往以单位(系部)为主体的激励逐步转向以个人为主体的激励模式,依靠制度激发人才的潜能,同时也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搭建起科学的科研管理信息平台,探索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校系二级管理体制下的科研二级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与监督作用,促进科研管理的民主公正和规范化程度。

切实营造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科研氛围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全校科研工作的协调与引导,努力提升科研管理人员的素质,强化服务意识,为广大教师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服务。

 

老师们,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经历了五个春秋的孕育与积淀,经历了五个春秋的创造与升华。今天,我们的科研工作又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增强科研实力,提升科研水平,推进内涵发展,为实现本科办学夯实基础是新形势下的新使命。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情聚力、携手奋进,开创新的业绩,迎接新的辉煌!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学校召开首届科研工作会议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