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淄博师专学报编辑部规章制度(试用)

2011年12月20日 09:02  点击:[]

                     办刊宗旨

              促进专业建设,繁荣学术研究,

              提高刊物质量,服务教学科研。

 

                   职业道德准则

        谦虚谨慎,团结勤奋,公道正派,以质取文。

        敬业奉献,求实求真,信誉至上,创新严谨。

 

                       编辑部总则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二、突出理论性、学术性、实践性特色,推动重点学科建设,扶持地方文化研究,促进校内外的学术交流。用稿以校内作者为主,同时积极扩大校外稿源,内外稿比例大体可为2:1左右。其中,校外包括约请著名专家、学者的优秀稿件。

    三、编辑人员按照学科分工,具体联系各系、处、所和广大作者,积极支持重点学科和新的学术领域的研究。鼓励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实践创新,倡导学术平等、学术争鸣,以多出学术精品作为编辑部成员的共同追求。

    四、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

   (一)组稿。根据需要制定选题、栏目和组稿计划,由编辑人员分别深入各系、处、所积极组稿;请各系、处所推荐国家和省级课题研究的论文。

   (二)来稿统一登记,拟采用的稿件由责任编辑及时通知作者。

   (三)审稿。一般文稿,由责任编辑初审,同行专家二审,主编(常务副主编)终审。特殊文稿聘请专家审稿,一律采用双向匿名评审方式。涉及重大学术理论是非、政治界限的稿件,送请党委负责同志审定。

   (四)稿件文字加工。对采用的稿件由责任编辑精心编辑加工,做到观点明确、说理充分、结构严谨、文字简练、引文准确、格式规范,低等错误一律避免。

   (五)校对。由作者初校,责任编辑二校、终校。常务副主编参与校对,主要负责审校封面、目录、文题、摘要和关键词。校对差错率要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六)版面编排由执行编辑负责,外文目录及英文摘要及英文关键词由专门英文校译人员负责。

   (七)文稿编印、发行,严格按编印流程、发行办法执行。

    五、加强编辑部内部的思想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全体编辑人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组织编辑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和业务进修,开展有关专业和编辑学等方面的科研活动。

    六、编辑部每年组织召开编辑委员会会议2次(每年伊始,讨论学年计划;每年结束,总结成绩和不足及发展规划)。编辑委员会会议任务是:向编辑委员会汇报学报工作情况,听取编辑委员会对学报工作的评价与意见,以不断改进工作。

    七、履行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向党委、校长报告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年终或根据需要向省教育厅社政处、省新闻出版局期刊处、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等上级部门报告学报工作、发稿情况、社会反响等。

    八、工作方针和目标。工作方针是为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服务;为发展学校教师教育能力服务;为繁荣社会教育文化服务;为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服务。工作目标是热情扶持优秀人才,积极吸引专家学者,发现鼓励年轻人才并加大培养学术编辑力度。

    九、编辑理念和口号。编辑理念是尊重学术创新,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作者劳动,尊重读者需求。口号是求稳定发展、抓特色研究、创品牌栏目、出精品文章。

                学报编辑部基本工作原则

    学报编辑部的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技术性强、连续性强和时间性强等四强特点。这些工作特点要求编辑部的每一位同志在工作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全局性原则。第一,要善于发现并抓住事关学报生存发展的全局性重要问题,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力量解决这一问题。第二,要在处理每一个具体问题时顾全大局,要着眼于全局、着眼于长远,分析利弊、正确取舍,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努力地自觉地让前者服从后者。

   二、科学性原则。第一,在制定计划、作出决策、选择方法、处理问题时,要有科学依据,要符合实际,要有可操作性;要努力避免盲目性、随意性、武断性和急躁性。第二,编辑部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力求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然后再集思广益、作出决策。第三,选题要在科学性、超前性的背景下选择有价值、有意义的论题。

   三、超前性原则。第一,要努力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期刊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力求比较准确地预测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事物的发展趋势,以便及时采取措施。第二,一般来说,安排工作要考虑到非正常因素的影响,在时间上要有提前量,留有机动余地。

   四、全程性原则。第一,对各项工作,从制定计划、组织实施、信息反馈到事后总结,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第二,落实各项工作都要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要抓紧、抓细、抓实,有力、有序、有效。

 

                   学报用稿范围

    一、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符合本刊报道计划的学术论文。

    二、坚持“以质取文”的原则,对任何作者不看名望、职称、职务,而以文章质量作为决定取舍的唯一条件。文章质量主要包括“新、深、真、谨”四层含义。所谓“新”,就是有新观点、新材料、新的论证(推导、计算)方法,这“三新”中需要有“一新”以上才能称为“新”。所谓“深”,就是有一定的研究深度,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资料价值,或应用价值。所谓“真”,就是有求实求真的科学态度,文章的观点、材料和论证(推导、计算)方法是正确的、真实的、科学的。所谓“谨”,就是文章的逻辑结构严谨,能自圆其说,语言通顺。

    三、对国家级、省部级和厅级立项科研项目的成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教育类论文、特色栏目论文。

 

    为了坚持学术工作的正确方向,下列稿件一律不予刊用:

    一、违背党的基本路线,政治上不能与中央保持一致的论文。

    二、宣传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论文。

    三、坚持反科学、伪科学的论文。

    四、脱离实际,文风不正、不合逻辑的论文。

    五、抄袭和剽窃、弄虚作假的论文。

    六、不符合我学报用稿基本规范的论文。

    七、学术观点雷同、文本内容雷同,有其一的论文。

    八、参考文献不准确的论文。

                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一、学报编辑部主任在分管领导及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报编辑部的行政,直接向分管领导和主管校长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努力学习、及时传达并认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和上级指示,组织全部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坚持学报的社会主义办刊方向。

    三、带领全部人员,钻研编辑业务,积极从事学术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质量和效率。

    四、主持制定并不断完善编辑部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并督促全部人员遵照执行。

    五、根据学报的办刊宗旨,组织、督促、协调各编辑工作,并安排选题、征(约)稿、审稿、校对、印刷、发行、信息搜集整理、稿酬发放及编辑的业务进修等工作。

    六、主持制定并组织实施编辑部的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及长期发展规划,并及时检查、总结,保证学报正常出版,努力提高学报质量。

    七、担负相关学科的责任编辑和校对工作。

    八、根据勤俭节约原则,负责审批编辑部的各项财务收支。

    九、领导、协调学报编辑部的对外联络工作,与校内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兄弟院校的学报编辑部、杂志社、邮政局和印刷厂等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

 

                     责任编辑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闻出版、期刊管理、知识产权和保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及学报编排规范。按时参加政治学习,勤奋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语言文字修养和知识水平。向主编、编辑部主任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及时了解自己分管学科的学术动态,同校内、外作者保持并加强联系,经常深入到各处室、系了解教师的科研情况,及时向编辑部提出征稿等有关建议。

    三、根据以质取文的原则,对可以考虑采用的稿件,定时交编辑部主任和副主编审阅。按照学报编辑部规定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及时向作者反馈稿件处理意见,努力维护本刊信誉。

    四、按照学报编排规范,对决定采用的稿件规范清晰地进行文字加工和技术处理。务使文章语句流畅,无错别字,稿面清晰,标点符号、图、表及参考文献规范。因加工而使文面模糊不清者,必须重新抄写或打印。加工处理后(或排版后)的文章字数,最后一页不足1/3时,一般应进行删节,以节约版面;最后一页达1/2时,应考虑转版或安排适当材料补白。

    五、全面负责编辑文章的校对工作,必要时可交叉校对,其中应及时将校后的清样送执行编辑安排页码、核对中英文目次。

    六、根据国内、外各大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的要求,制作中、英文摘要并向相关二次文献推荐,及时收集自己编发文章的社会反响,如获奖、复印、文摘及引用等。

    七、编校责任、义务:对编辑部内部信息进行保密;向编辑部负责人按时推荐优秀稿件;能组织一些有意义的选题,约请到一些有价值的稿件;对审定的稿件通知相关作者;对负责编辑的稿件认真修改、完善;对责编的稿件和作者,不要写、说不负责任的话;对相关优秀稿件撰写文摘;拿到相关的责编校报酬;责编文章、文摘被重要期刊转载、录用得到相应的鼓励;融洽各编辑关系,视编辑部的荣誉为自己的荣誉。

   八、取消责编资格:不能按时完成编稿任务;编好文章依然有很多漏洞;不能对编辑部内部信息保密;在外影响编辑部声誉。

                             

                     执行编辑岗位职责

     一、执行编辑由责任编辑轮流担任。

     二、根据中国图书分类号中英文字母的先后次序和学报栏目需要,编辑当期学报的中文目次,

统审英文内容,筛选、校对英文要目,务使中文目次和英文要目的底稿规

范、工整、一致。

    三、一般在一周内完成当期稿件的编排加工、制图等技术处理工作,并负责统筹清样的分发、

周转工作,以及校后页码的编排、转接、核准工作。

    四、当期学报对红时(即胶片出版前),全面检查终校清样是否无误。主要包括:

  (一)封一、二、三、四的内容是否正确;

  (二)中文目次和英文要目(或年终总目次)中的文字、页码与内文中的对应部分是否一致。

  (三)内文中的页码转接是否一致;

  (四)插图或照片的剪贴、植字是否正确。

    五、在当期学报的胶片出完后,负责核对填写个别生僻字,全面检查所有底稿、校对、审稿签字等是否完整,按目次顺序整理好,交来稿收交负责人归档备查。

    六、终校后,负责从印刷厂拷贝软盘工作。

 

 

                      学报编辑部保密制度

    一、编辑部全体同志都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新闻出版的保密规定。

    二、已签过意见的审稿签(包括已发稿件的审稿签)、空白审稿签由编辑部主任妥善保管,

不得外传。责任编辑不得把带有审稿意见的审稿签随意放在办公桌上,或让作者和编辑部以

外的人过目。

    三、责任编辑不得向作者透露审稿人姓名和地址。

    四、需要向作者书面反馈审稿意见时,责任编辑应将审稿意见归纳后,另纸抄送。

    五、对未能采用的稿件及原因,为该作者及编辑部保密。

    六、不得把稿件的审理经过特别是三级审稿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告诉作者或编辑部以外的人员。

    七、不得将不利于编辑部工作和内部人员团结的信息在编辑部内外发布。

    八、不遵守上述规定而造成的不良后果,由具体责任人负责,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或其他行政处分。违反国家法律的,还要负法律责任。

 

 

 

                                      《淄博师专学报》编辑部

                                           2006年11月

上一条:淄博师专学报编辑部郑重声明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