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邀请刘德龙作“齐鲁之乡的文化与非遗”报告

2011年11月18日 10:52 褚宏祥 点击:[]

 

1117下午,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奂山论坛厅,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龙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齐鲁之乡的文化与非遗”的讲座,二百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张洪亮和刘德龙书记一行进行了座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讲座中,刘德龙书记的讲座分为四个方面: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的关系、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的概况、齐鲁文化对山东人人生与社会民俗的影响和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的缺憾。刘书记指出,山东民俗是齐鲁文化形成的土壤和根基,齐鲁文化是山东民俗塑造自我的模具;山东历史上形成的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和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构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已成为中华文化一个最具代表性的符号。

讲座过程中,还穿插了一系列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五音戏传人吕凤琴,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二级演员秦建萍,山东省柳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媛,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及其弟子杨珀,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员马林,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吕淑娥等艺术家结合刘德龙的报告,表演了吕剧、五音戏、柳子戏和山东琴书的经典剧目片段。这些表演让聆听报告的师生大开眼界,充分领略了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博得了大家阵阵喝彩。讲座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内容翔实丰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趣味横生。别开生面的报告会使广大师生充分感受了齐鲁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山东民俗的独特魅力。

我校副校长郭小文主持了报告会,并对刘德龙书记和各位艺术家在弘扬我国民族文化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另外,郭校长还代表学校向刘德龙书记及各位艺术家颁发了我校奂山书院顾问及兼职教授聘书。

这次讲座,也是贯彻落实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我校“文化固校”方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领导考虑,将继续策划“中华艺术进师专”的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凝炼体现我校特色的大学文化,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助推学校发展。

附:讲座人及艺术家简介

1、刘德龙同志情况简介

刘德龙,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民俗学与民间文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地域文化与民间文学博士生导师,山东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硕士生导师。

毕业于临沂师范学院(现临沂大学)中文系,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长期从事部队和地方的新闻报道、宣传思想、精神文明、理论研究、企业宣传等工作,先后起草和参与起草中央、省委及省直部门文件数百件;发表新闻稿件、理论文章、调查报告、散文等上千件。1987年以来主攻民俗学研究和应用并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民间俗信研究的先河,主持和完成了《山东省志•民俗志》编撰与续修工作,撰写和主编了《民间俗信与科学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开发论纲》、《生肖·龙》、《风俗画卷》等专著和一批民俗学论文、散文。主编了《地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齐鲁历史文化名人传略》、《齐鲁十二圣文化现象研究》、《山东籍现当代文化名人》、《做大做强山东旅游业》、《社会科学普及文丛》等论著;参与主编了《中国民俗通史》、《齐鲁历史文化丛书》、《社会科学与您同行》等完成省级以上社会科学、软科学重大课题十多项,多次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创意和主持开展了全省人文社会科学界的“齐鲁文化走出山东”系列活动,开创了学术理论与民间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讲展”相结合的学术演讲形式。个人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几十所高校,以及地方机关部门、企业、部队作学术讲座。

2、表演艺术家简介:

 

 

姚忠贤  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传承人,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十四岁承师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邓九如先生,是邓派琴书唯一传人。掌握邓派琴书艺术精髓,并根据个人风格特点和演出实践,丰富发展琴书艺术,形成自己的唱腔流派。他的演唱高昂委婉、幽默诙谐、吐字清晰、韵味浓郁。代表作有《生灵叹》、《梁祝》、《刘伶醉酒》、《戏牡丹》等。曾获山东省省级一等奖、全国曲艺比赛二等奖,并以《生灵叹》获2002年全国鼓曲比赛牡丹奖,同年获晋冀鲁豫四省曲艺大赛金奖和终身成就奖。曾先后出访芬兰、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现任中国北方曲校鼓曲专业教师。

杨珀  女,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78年考入济南曲艺团,师承姚忠贤。她的演唱吐字清晰,行腔优美,表演高雅大方,刻画人物细腻。代表作有《亲上亲》、《冤家亲》、《生灵叹》等。2002年获全国鼓曲比赛牡丹奖。同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拔尖人才。曾先后出访芬兰、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韩国等国家。

吕剧

马 林  女,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员。曾在《李二嫂改嫁》、《墙头记》、《小姑贤》、《山高水长》、《补天》等剧中扮演主要角色。荣获中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优秀主角奖”、“优秀配角奖”,中国戏曲小品飞天“一等奖”、省艺术节“表演奖”。

吕淑娥  女,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荣获200612月参加《画龙点睛》中饰演四娘,获全国地方戏曲评比一等奖; 201010月全国第五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金奖;山东省春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文联代表。

 

柳子戏

    女,山东省柳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山东省文化系统拔尖人才、中国剧协会员,山东省剧协副主席,首批山东省齐鲁英才。师从于柳子戏名家李艳珍、李松云。多次获国家、省级专业奖,其中2004年获泰山艺术奖最佳表演奖;2005年获中国戏剧第二十二届梅花奖;2007年获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2007年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五音戏

吕凤琴  女,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剧协副主席,首批山东省齐鲁英才。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齐鲁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副主席、副秘书长,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最高奖“红梅之星”称号。

秦建萍  女、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二级演员,专攻文武花旦。先后在:《豆花飘香》、《王小赶脚》、《郑小姣》等剧中担任主演。96年山东省戏曲邀请赛荣获演员一等奖;97年中青年比武荣获三等奖;9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九州戏苑录制:97年淄博市香港回归文艺晚会荣获优秀表演奖。

 

刘德龙书记作报告 

                 刘德龙书记作报告

 

    吕剧《《李二嫂改嫁》》片段

 吕剧《《李二嫂改嫁》》片段

 五音戏《王小赶脚》片段

                 五音戏《王小赶脚》片段

柳子戏片段

                     柳子戏片段

山东琴书《反正话》

                          山东琴书《反正话》

颁发奂山书院顾问及兼职教授聘书

            颁发奂山书院顾问及兼职教授聘书

上一条:2011年山东省高校科技与人文社科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科研处一行前往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