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淄博师专教师在山东省社科界第七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中获奖

2020年11月06日 16:18  点击:[]

    近日,山东省社科界第七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两项作品获奖,其中李健老师创作的《兄弟》荣获美术作品优秀奖(最高奖项),范真老师创作的《支教日记——我们》获得入围奖。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文联共同主办奖项设置为入围奖和优秀奖两个等级。在申报程序上,由省社科联和省文联联合发文,山东省社会科学发展交流中心实施完成具体组织申报,参加评选专家均来自省文联,同时由省社科联、省文联成立评选监审组,全程进行监督,当场宣布评选结果。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近两千件推荐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终评和大赛组委会审定,确定了包括美术、书法和摄影方面的368件作品获得入围奖,美术作品为142件,其中有28件作品获得优秀奖。获得美术作品优秀奖的单位包括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本科院校,也有东营画院、广饶县美术馆等专业机构,我校是获得美术作品优秀奖中省内唯一的高专院校。

 

    李健老师创作的油画《兄弟》系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的阶段成果,项目获资助金额为20万元,该年度全国仅有51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油画类)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列为国家基础三大基金,被教育部纳入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是评估高等院校研究创作水平的重要指标。《兄弟》用写实的技法进行了人物心理上的描绘和刻画,透过他们不同年龄,不同身份和不同的家乡地域特点所表现出来的外在形象,尽可能精准描绘了他们忐忑不安的心理状态和充满对幸福生活渴望的内心向往,作品表面上描绘的这群农民工之间的“兄弟”情意,其实旨在唤起观者心中对“人”的真实理解。

    范真教授创作的油画《支教日记——我们》系列作品,创作灵感源于带领学生在博山域城中心小学实习支教工作中的真实体验,本次获奖作品是其中之一。作品采用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从小伙伴们簇拥在一起的互动瞬间入手,着重刻画她们天真、活泼和乐观的精神面貌,画面充满着温馨、浪漫和积极向上的氛围。系列作品中,《支教日记——2》在2017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丝绸之路翰墨通渭”全国第二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作品被组委会收藏,《支教日记——我是新教师》2018年入选山东省社科界第七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并获得入选奖。

    近年来,学校科研处高度重视对学校教师各类成果的推介工作,在人文社科方面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参与省市社科成果奖、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人文艺术作品大赛等各类比赛与成果评比,推荐的相关成果既有强烈的时代感与地域特色,又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既展现了时代面貌也凸显了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价值追求和文化传承的社会担当。科研处将以我校教师在此次人文艺术作品大赛获奖为契机,继续抓好各类科研成果产出、转化及展示工作,激励我校教师在专业技能、教科研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让更多优秀教科研成果“走出去”,进一步提升淄师科研软实力。

 

上一条:淄博师专举办“以案释法,幼儿的权利与保护”为题的线上讲座
下一条:淄博师专派员参加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协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