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获山东省第六届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奖

2020年11月17日 09:56  点击:[]

    近日,山东省第六届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奖公布,全省共评选出著作类作品10项、视频类作品6项。我校人文学院刘悦、王光福教授合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获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以二十四字为核心,不仅解说文字的渊源流变,还进一步联系诸子百家、历史事件、诗词歌赋、民俗典故等传统文化,让读者了解这二十四字的前生今世,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古文字学、古代文化角度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宣传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和大视野。本书中的插图全部是原创作品,以中国传统文化表现手法为主,如我校刘慧龙老师的书法、赵红云老师的水墨画等。这些配图可以让观众在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感受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

 

    依据此书稿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系列文化讲座视频,2019年7月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播出,引起强烈了反响,《齐鲁晚报》《淄博日报》“大众网”“搜狐网”“网易”“腾讯”“中国高校之窗”等多家媒体及兄弟院校进行了转载报道,好评如潮。2019年8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列入山东省社科规划干部政德教育研究专项课题。2020年8月在上海书展现场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5G全景直播专场,开播5分钟,观众量就已超百万,同期开发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书写指津》字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丹青花语手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印章胶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签等,作为配套文化成果,也广受好评。

    该书作者刘悦、王光福是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刘悦教授的专业是古文字学,王光福教授的专业是古代文学,两位老师被称为“悦光组合”,他们用多年的专业知识积累,联袂向大家捧出了古文字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化作品。

上一条:淄博师专在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淄博师专举办“以案释法,幼儿的权利与保护”为题的线上讲座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