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

2021年12月01日 16:04  点击:[]

11月27日,由北京大学、山东省社科联、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哲学系承办,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市社科联协办的“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我校由副校长周巧玲、科研处处长周京峰带领十几名教师参与本次盛会。

由于防疫需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参加的方式,实现了北京与淄博两个会场同时参与,全国专家共同见证的学术交流效果。该论坛由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淄博市委宣传部长李新胜等分别致辞。上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央党校、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专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下午,论坛设三个分会场,就组委会遴选出的相关论文在不同主题的会场进行交流和探讨。哲学方向分会场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文化方向分会场和历史、教育方向分会场在齐盛国际宾馆不同的小会议厅举行,我校七名教师分别参与了两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分别是刘悦《齐系金文祝辞“匜匜巸巸”考》、丁修振《新城王氏私塾中稷下学宫遗风辨析及其现代大学生教育的启示》、贾万刚《“发轫时代”中西高等教育异同——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的视角》、柳卓娅《尽善尽美:齐文化贡献给中华审美的至高理念》、李志红《稷下学宫的教育创新》、邱菊《<管子>中的养老思想对构建新时代“文化养老”模式的意义与启示》、刘海丽《边疆视阈下管子夷夏观念初探》。其中,我校刘悦教授作为主持专家,在第三会议室主持了齐文化教育研究方向的学术研讨。

该次论坛规格高、影响大,我校8篇论文入选会议交流论文集,属于驻淄高校入选数量较多者之一,在相关与会专家中产生较大反响。上午的专家研究成果分享中,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儒学研究院院长涂可国研究员,甚至不忘赞扬淄博师专对淄博地方文化研究的努力和实力。会后,我校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盛会,不仅可以学习和了解业内高水平专家正在深挖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还对我们开拓研究视野、深挖研究内容、严谨学术规范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上一条:我校获批4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下一条:淄博师专召开专家工作室工作总结暨文创产品开发会议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