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淄师大讲堂第十一讲:STEM教育背景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

2017年09月27日 10:02  点击:[]

    9月19日下午,淄师大讲堂第十一讲在文奂楼阶梯教室举行,淄川区教体局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翟涛老师,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STEM教育背景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周巧玲、科研处有关人员、信息科学系全体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互联+等高速发展为背景,主要从STEM教育、信息技术学科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小学教师素质与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STEM教育方面,翟涛老师介绍了国内外STEM教育的发展、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STEM教育是一场国家终身学习活动,是跨学科、跨学段的连贯课程群,是面向所有学生的培养综合素质的载体。在信息技术学科发展、人工智能教育问题上,翟涛老师围绕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以小学信息技术教材青岛版为例,介绍了新版教材率先引入了scratch、python等编程语言,将人工智能等作为重要内容,加大对小学生的数字化创新培养力度。还介绍了山东省信息技术学科德育渗透指导纲要的情况,指出人工智能教育要植根于信息技术教材中,加强三个学段的教育衔接,加强师资培养,加强师范生AI教育、师资培训等。在小学教师素质与能力方面,翟涛老师分析了当前师范生应该具有的素质与能力,勉励学生应当成为中小学课堂的组织者、研究者,注意平时的知识、课程、反思的总结与积累。

 

    翟涛老师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颇有成就,曾获得全国信息技术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信息技术国培专家、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等多项表彰。他的讲座,紧密结合信息技术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贴近基础教育一线教育教学实践,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上一条:淄师大讲堂第十二讲:给自己的声音化个妆 为自己的交际添魅力
下一条:关于申报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的通知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