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喜讯||淄博师专在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成果评选获得佳绩

2022年12月07日 15:17  点击:[]

近日,2022年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成果经组织申报、资格审核和专家推选,全省共推选出“十佳读物”10项,优秀读物30项;“十佳视频”9项,优秀视频19项。学校周巧玲教授撰写的著作《学做家长》被评选为优秀读物,王光福教授参与撰稿的大型纪录片《脉动泰山》被评选为“十佳视频”。

周巧玲教授创造性地运用多学科视角,在家庭教育理论建设上,寻求传统文化现代化和西方先进理论本土化的路径,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用家庭教育理论。《学做家长》一书以管用的理念、原则和方法,切实地运用到家庭教育生活中去,为家庭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方案。通过改变家长的思维、想法和行动,进而改变家庭生活状态、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家庭整体能量,促进家庭成员身心健康,该书作为一本应用型家庭教育领域研究成果,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具,经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很快受到广大读者家长们的欢迎,在当当图书网、京东书城、天猫书城上长期居于销量排行前列,好评率100%,众多家长读者在阅读中受益。

 

    王光福教授多次受山东省委宣传部邀请,为中宣部“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系列传播项目撰稿,由他参与撰稿的大型纪录片《脉动泰山》和《三孔春秋》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中文国际频道(CCTV-4)和山东电视台多次播出,获得专家和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我校教师参与创作的作品首次在央视播出。《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系列节目是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国家文化记忆和传承”中国的世界遗产记录传播项目中的电视项目,采用纪录片的形式对中国当前所有世界遗产进行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脉动泰山》(上、下)深入挖掘泰山文化与自然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大一统思想”“遗产保护传承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等,充分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对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社科普及评选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手段,推动着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普及及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普及,具有重大社会影响。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努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教师们开展学术研究、社科普及、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科研处将继续加强科研成果管理,积极组织各类成果的推荐评选工作,以应用型成果为导向,推动成果的传播、普及与转化,为新时代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普及贡献更强社科力量。

上一条:淄博师专教师在省社科界第九届人文艺术作品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淄博师专在第3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定中再获佳绩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