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处创新学术讲座模式 试水线上线下双驱动

2020年11月06日 09:25  点击:[]

    学术讲座历来是各高等院校对本校师生传播学术思想、扩大学术研究视野、进行学术研究互动的最有效且最重要的形式之一。随着我国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模式,在高等学校组织较大规模的学术讲座现场已经不太可能。我处周京峰处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出了大分散小集中的线上线下双驱动讲座模式,目前试水获得成功。

    2020年114日,我校处在各院系部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学术讲座。 经过积极对接,我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熊志刚副编审,为我校一线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教师实证研究中的成果类型与投稿指南》的学术讲座。讲座直播开始,科研处在科研秘书群实时推出讲座直播链接,各院系或集体观看或转发链接至院系工作群后教师个人点击进入学术讲座的直播现场。讲座伊始和结束,周京峰处长两次走进直播间与专家和教师热情互动。

 

讲座开始后,各会场分散有序进入听讲座学习时间。

                (学前教育学院的讲座会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座会场)

                 (科研处的讲座会场)

本次讲座,熊志刚主编旁征博引,以专家型教师的成长路径为导引,提出开展实证研究是教师成长的最有效途径这一观点。其着眼于微观研究、教学研究、行为研究、校本研究,从实证研究中常见的问题分析及类型和定位角度入手,对如何制定微型课题研究方案、用什么方法研究微型课题等问题,用大量的案例佐证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精彩且实用的学术讲座。周京峰处长在讲座结束的总结中对我校教师未来的课题研究形式和方向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至此此次讲座完美落幕,听讲教师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处首次创新组织此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全校一线教师兴味盎然地听取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过程中有人在评论区留言,有人申请发言,数理系更是拍出了本单位集体收看的视频。

我处此次学术讲座新模式试水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免除了专家的长途劳顿,也减少了讲座现场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也打破了讲座场地的各种限制,还能轻松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互动。听讲者盛赞,这是一种既有知识和思想含量,又有新科技手段加持的成功的学术讲座新模式。我们认为,我处此种举动是对我国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的全面繁荣文化工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有益尝试。

 

上一条:淄博师专派员参加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协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淄博师专赴郝家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暨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