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处联合各院系召开科研工作会

2020年12月15日 11:14  点击:[]

12月9日下午,学校科研工作会议在文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各院系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学报兼职编辑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褚宏祥主持。

此次会议是在前期对院系科研工作调研基础上,本着加强科研工作管理、规范科研工作程序、浓厚科研工作氛围、建立科研成果培育体系的目标导向下召开的。

会议首先由《淄博师专论丛》编辑部负责人李志红就论文编审流程、稿件筛选、刊文规范以及建立相关制度等对各院系学报编辑进行了培训。

然后,科研处负责人周京峰针对前期院系调研意见梳理情况,结合我校科研工作现状及今后科研工作导向,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全力办好《淄博师专论丛》。《淄博师专论丛》是我校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科研成长锻炼的平台,也是我校科研成果培育的平台。学报代表着一个高校的学术水平,各院系要发动好、指导好、编审好,规范投稿格式,提高投稿质量,办出我校特色,为将来提升办学层次奠定基础厚实的学术平台。

   二、全面规范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建立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课题申报研究培育体系,进一步规范各级课题评审推荐、信息公开等,合理确定校级课题申报时间,为申报省、国家级课题留足培育时间;提高校级课题立项数量,加大学术基础研究量,为培育高层次成果奠定坚实基础;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申报,教授、博士着力申报高层次项目,原则上不再申报校级课题。副教授及以下申报省级以上课题原则上在校级课题研究培育的基础上进行择优推荐。尝试分学科、分专业课题评审;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建立课题评审校内外专家库,从开题、中期检查到结题鉴定,统一组织,规范程序,严格把关;严格课题经费报销制度,课题经费要按照财务规范及课题申报经费预算安排据实报销;加大课题研究培训力度,校内案例培训及校外专家理论提升培训相结合,提高教师课题申报竞争力及学术研究能力。

三、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学术团队是专家型教师的培养平台,也是高层次成果的培育平台。积极探索学术团队组建模式,提倡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建立校系两级学术团队培育体系,完善科研成果孵化基础。

四、加大高层次成果培育及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建立成果导向的科研制度,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提倡显性成果、隐性成果并存,人文社科成果、科学技术成果、艺术科学成果并重,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前提下,创设宽松的学术研究氛围,发挥各层次人才的学术研究特点,突出各自的研究特色,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成果转化率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五、加强校城融合项目的培育和实施。校城融合项目标志着高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各院系要根据各自的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对接,充分挖掘和培育项目,将项目立在实处,做在实处,将我校的人才资源、学科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在一起,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最后,褚宏祥对本次会议内容的落实提出了要求: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充分认识和理解科研与教学的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真正做到教学科研并重,教学科研两不误;各院系要在本次会议要求的引导下,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管理,规范科研工作程序,浓厚科研工作氛围,将我校的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平,提升层次。

上一条:科研处召开博士座谈会
下一条:淄博师专多位教师著作入选“淄博好书榜”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