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淄博师专多位教师著作入选“淄博好书榜”

2020年12月09日 10:06  点击:[]

    近日,“书香淄博·全民阅读 淄博好书榜”发布,我校刘悦、王光福老师撰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字解》,褚宏祥、张萍、王海宁老师撰写的《古代齐地科技研究》,张祖利、陈其海老师撰写的《蒲松龄诗歌赏诵》,三本专著共同入选淄博好书榜社科类榜单并由淄博市图书馆收藏。

    “书香淄博·全民阅读 淄博好书榜”评选活动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联合主办,淄博市作家协会和淄博市图书馆共同协办,旨在从淄博好书中向市民推介淄博文化和历史,在全市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本次淄博好书榜经过层层评审选拔,共有89本好书获得推荐,其中文学类评出42本好书,社科类推荐47本好书。文学类榜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局等有关部门推荐,文学类好书的评选过程和标准,更偏重于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解》以二十四字为核心,不仅解说文字的渊源流变,还进一步联系诸子百家、历史事件、诗词歌赋、民俗典故等传统文化,让读者了解这二十四字的前生今世,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古文字学、古代文化角度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宣传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和大视野。

   《古代齐地科技研究》通过对古代齐地科技产生背景以及历史演进的回溯,梳理产生于古代齐地的科技成就,明晰其科技文化的传承线索,探讨独具地域特色的古代齐地科技繁荣的科学价值及文化内涵,丰富对齐地科技文化的认知,并拓宽了齐文化研究领域。

   《蒲松龄诗歌赏诵》是张祖利等老师们引领青年学生亲近诗词歌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传承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审美基因的范本。以选诗、注释、赏析和诗意创作四个基本元素构成。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向上向善、亲近自然万物的原则,从蒲松龄传世的1000多首诗歌作品中选取内容积极和悦、富有雅致情趣、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的诗歌56题60首进行品读赏析。注释是古典诗词编选的必有元素,为方便诵读,凡遇不易认读字词,本书都标注读音。“诗意创作”是本书的独创,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胆尝试和探索。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地方文化研究工作,我校教师在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红色文化、王渔洋文化、齐地科技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部分成果在省市优秀成果评选中屡获大奖。下一步,科研处将继续加强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助力广大教师提升教科研水平,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参与城市文化建设,以满足新时代全市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不断创新与开拓,全力推动淄博文化发展进程。

上一条:科研处联合各院系召开科研工作会
下一条:开展党性体检,永葆政治本色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