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淄博师专教师成果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百项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1年07月02日 15:17  点击:[]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组织百项优秀成果,我校教师褚宏祥、邱菊、于淑君共同撰写的著作《新媒体视域下齐文化传承模式的创新研究》获得一等奖。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优秀文化和旅游科研成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5月份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工作,共受理来自省内的35家社会组织、210个成员单位的科研成果576项,成果内容涵盖党建研究、文化艺术、旅游、文物考古、综合研究等五个领域,经相关程序,共评选出100项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1项、优秀奖40项。此次评奖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单位中既有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省内文化艺术研究领域内的重要本科院校,也有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省内知名文博研究机构,我校是其中唯一的高职高专院校,也是淄博市3个入选百项优秀成果中的最高奖(另两项分别是三等奖和优秀奖)。

 近年来,科研处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注重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及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等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支持理论成果转化和应用对策研究,采取各种措施宣传推介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教师屡获高层次科研项目及高等级优秀成果奖。

 下一步,科研处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持续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为淄博市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提升、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

 

 附:《新媒体视域下齐文化传承模式的创新研究》成果简介

 著作对齐文化中的历史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民间工艺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从新媒体背景下齐文化传播的现状考察、对区域文化传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分析、探究应用新媒体构建齐文化有效传播体系等方面进行研究。在阐释新媒体传播的基本概念与相关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分析新媒体与文化传播的关联,回溯早期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历程,梳理不同类型新媒体传播齐文化的特点和现状,对齐文化进行思想观念、文化形态上的认知、解读、建构、传播,把齐文化各种分支文化的源流、内容、特点以及发展脉络进行了较为系统地梳理,对齐文化中包含的思想文化、文学艺术、文化遗产等各层面的有机组成状况进行了考察,着重对互联网新媒体、手机新媒体和数字电视新媒体等不同类型新媒体应用于传播齐文化的不足之处及原因分析,结合案例从理念创新、内容创新、组织网络创新、手段和设施创新、形式和方法创新、管理和运营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以齐文化传承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征、存在的新问题为出发点,揭示新旧媒体传播方式碰撞融合中齐文化传承范式的变化,探索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齐文化传播新模式的构建方式,提出建设“新媒体技术+齐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传播及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创新发展新模式,并探索传播有效传播齐文化的新路径,提出了有更强包容性和参与性的新文化交流互动立体化传播模式及路径。尝试进一步丰富地域文化传播研究理论,为地方文化传播普及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努力拓宽齐文化传播的研究领域,培育齐文化传播的新生长点,彰显齐地文化自己的特有文化面貌,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竖起齐文化的“齐”字大旗。

 

 

上一条:科研处召开聊斋学研究人员座谈会
下一条:淄博师专参加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产教联盟年会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