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学校召开高层次项目申报推进座谈会

2021年11月22日 16:06  点击:[]

为了更好的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促进高层次成果培育,提升学校办学层次。11月17日下午,我校科研处在文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高层次项目申报推进座谈会,博士、部分教授共20余人及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周巧玲副校长参会,座谈会由科研处处长周京峰主持。

 首先,周京峰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提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术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科研处组织召开本次座谈会旨在更好地了解博士群体的学术研究动态和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帮助高层次人才创建更好的科研氛围,协调组建好团队,冲击国家级课题。

根据科研处事先拟定的座谈会内容要求,刘悦博士、柳卓娅博士两位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主持人先分别介绍了项目申报经验,就如何准备材料、和校外专家交流、申报国家级课题的信心、勇气、方式、心态等方面给出了引导和建议。博士们分别就自己前期研究基础及研究成果、近期研究任务及研究方向、团队组建意向及下一步预申报项目的情况等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和交流,同时也提出了在学习、工作、科研、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建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热烈交流之后,博士们对彼此的专业研究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目标,尤其在科研精神、学术担当、学术态度等方面更是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的积极作用。

交流结束后,周京峰针对本次座谈会的交流情况,结合我校的科研工作现状,从二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一是通过对2021年学校推出的一百多项高层次课题及立项成功的四十多项课题的申报方向做了分析,总结了几点问题:1.研究领域狭窄,思路不开阔;2.对社会热点不敏感,选题缺乏新意;3.自主研究多,横向合作研究少;4.缺少自信,申报高层次项目信心不足;5团队建设、科研梯队没有真正形成。

二是对今后课题申报及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1.拓宽研究领域,开拓研究视野。2.充分对接地方文化、研究部门单位,加强横向合作研究;3.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进行研究,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4.要敢于冲击高层次项目,要向申报成功者学习,有勇气、有信心;5.希望高层次人才争做团队组建的核心人物。支持以博士、教授为核心成员跨院系、跨专业组建团队,吸收新进教师力量,真正形成学科互补、专业互补、优势互补的学术研究合力合力,切实增强科研实力。

周校长对今年的科研工作和科研工作者、学术人员们的付出充分肯定,同时对大家提出要求:在学校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把个人发展目标和学校发展及社会进步的目标统一起来。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要做好人才定位,树立信心,敢于挑战,耐住寂寞,守住一份情怀。高层次人才要找准自身优势和社会热点,补足劣势和短板,应对外部挑战。要加强学习交流,带好团队,注重研究的实用价值和社会需求。

上一条:淄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易泽新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淄博师专开展“情暖重阳”双报到暨科普志愿活动进社区活动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