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焦图画书,“对话”幼儿园

2023年10月27日 15:21  点击:[]

10月13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教师李迎冬受邀到淄川区实验幼儿园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式”教研活动。

图画书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教学资源,也是深受孩子喜欢、陪伴孩子成长的“好伙伴”,如何深挖图画书的教育价值,“抓住图画书中的教育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是淄川区实验幼儿园教师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图画书资源促进幼儿内涵发展”。教研过程中,主持人采用了“对话”的方式,聚焦“图画书与幼儿发展”,从问题出发,从实践出发,用极具启发性的问题引发教师的主动思考,鼓励教师结合日常工作中的探索实践积极发言,不断激发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在两个小时的教研活动中,教师与教研管理者对话,与同事对话,与幼儿对话,与图画书对话,与自己对话……老师们真诚分享阅读小故事,真心表达对图画书的喜爱,也真实的提出图画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如“图画书教学中的支持性策略”、“图画书课程中幼儿艺术技能的发展”等。所有参会人员围绕图画书同频共振,共同构建起一个平等交流的场域,用层层深入的“对话”,来破解了一系列图画书教育教学中的“密码”。

在分组讨论环节,教师围绕“怎样运用图画书资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这一具体问题,分大、中、小班三组展开讨论,并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记录、分享、交流讨论成果。李迎冬老师对各组的分享进行了分析点评,并从“热爱、选材、课程”三个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活动最后,淄川区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教研员孙红做了图画书阅读经验分享。

园本教研活动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补给站,是幼儿全面发展的助推器。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基于真问题,讲出心中话。每位教师都畅所欲言,积极对话,有效互动,自觉思考,教研气氛轻松又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服务幼儿园一线教研活动,发挥指导、引领作用,也把幼儿园鲜活的实践经验带回课堂,校、园融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唐加福受聘学校兼职教授并做学术指导
下一条:提升科研能力 促进学科发展——科研处组织召开科研调研会暨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座谈会

关闭

电话:0533-3821186    邮箱:zbszkyc@126.com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综合科